教學理念

金色博士Dr.Golden 音樂生活創意中心研發的音樂感官課程

是以人身心靈平衡為理念設計,以十二感式的輔助法、互動式的輔助法、漸進式的輔助法和即興式的輔助法為課程主要設計的方法,讓所研發的課程更貼近人心。

 

1. 十二感式的輔助課程

   十二感官可分為身、心、靈為三個主要部分。再依據將十二感官知覺分為如下:

   身的感官:觸覺、生命覺、動覺、平衡覺。 

   靈的感官:嗅覺、味覺、視覺、溫度覺。

   心的感官:聽覺、語言覺、思想覺、自我覺。

   一般人們所聽到的感官是嗅覺、味覺、視覺、觸覺、聽覺等五種感官發展,常聽的感官,不見得能深刻的認識它,或者從未開啟它另一層次的成長。

   例如:味覺。Albert Soesman 醫師提到:「當人們在吃東西時,其實是和食物進行隱密的溝通。」這樣的味覺與心靈的成長互動,開啟我們一般對味覺的另一層次的認知。

  「金色博士Dr.Golden 音樂感官教學」是透過音樂的情境及感官式的深度學習,將人們提昇另一層次的音樂心靈成長,透過音樂的課程設計,配合樂器、道具及輔助用品如:球、精油等,喚醒尚在發展的感官。

 

2.互動式的輔助課程

  有云:「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。」一個人的喜悅及快樂若因為有人傾聽及分享,這樣的快樂會為人生的路上帶來積極成長的意義,處處都是充滿快樂、分享、助人的氣氛,使正面的價值更有感染力。

 「金色博士Dr.Golden音樂感官教學」是以2人漸進到多人的音樂團體互動建立友誼及團結的自信平臺,內容結合了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圖像、文學、聲音、中西樂器,配合感官式的整合協調活動以達「獨樂樂,不如眾樂樂。」給予其一對一的小組或團體互動的機會,藉由正面成長啟發人生的創造樞杻。

 

3.漸進式的輔助課程

  德國著名音樂教育家Carl Orff說:「Tell me I forget,Show me I remember,Involve me I understand!」 

  「告訴我,我會忘了;做給我看,我只會記得;讓我參與,我就懂了。  」

  「金色博士Dr.Golden 音樂輔感官教學」的活動內容必需掌握活動者的經驗流程與參與實況。

  配合人的身心不同狀態的自體經驗,透過幽默有趣的探索音樂帶動,使其產生有效活動經驗,形成了美好的新經驗與記憶,再由新經驗讓活動者的回饋展現,使其透過「ERM音樂感官教學」真正達到活動者的自體經驗,而非例行公式或填鴨式般的完成活動。

     以達到 Involve me I understand!

      自體經驗 → 探索 → 新經驗     

         ↑ Involve me  ↙

        回饋  ←  新記憶

 

4.即興式的輔助課程

  專家學者皆指出:創作能使腦部網絡更強化,也更健康長壽。例如 :英國有名的戲劇作家蕭伯納直到90歲還寫了3篇戲劇,創作不輟而思慮清晰。

  喬治華盛頓大學老化、健康暨人文中心主任科恩說:「訓練腦就像訓練肌肉一樣」,就像身體需要運動,腦也需要運動,學習就是腦的體能活動。

  「金色博士Dr.Golden音樂輔感官教學」以各式的即興創作的音樂活動,動腦解決問題或運用智力的活動,來幫助人們神經生長。

  例如:音樂的共鳴語詞填空、音樂旋律進行時,於休止符的動作創作,除了自我發表也同時欣賞別人的創作,如此便達到刺激新奇、多感官參與、具關連性,能促使「腦部運動」以增加心智的靈敏度。